11.16.2005

政治教科書:加治隆介之議

除非獨活在孤島,否則誰也躲不開政治。從日本政變到德國首位女總理,從曾蔭權的錦鯉到盧少蘭嘴邊那根牙簽,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

政治難解,在於沒有絕對定義,每個人都可以自成一家,即是「專扮政治家」。論政很容易,辦政事很難,沒人會干涉維園阿伯談論國家大事,然而當那位公務員之首,自信滿滿地自稱「政治家」時,卻觸動所有人的神經,冷嘲熱諷紛陳而至,但誰不能說明何謂「政治家」。

有「小說漫畫大師」稱號的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以一套20冊的《加治隆介之議》解答這個問題,漫畫以日本政壇作舞台,塑造出最理想的政治家。這部被喻為「政治教科書」的漫畫,是日本和台灣政壇的熱門讀物,近年本地政黨紛紛成立黨校培育人材,會否把這套漫畫列作「參考書目」?

從政治冷感到國家總理
1947年出生的弘兼憲史,畢業於早稻田法學院,大學時曾參加學生運動,研讀過共產主義,作品多與政治及社會現象有關。

相貌和加治隆介極為相似的弘兼憲史,承認借漫畫表達自己的論點。他為了繪畫這套艱澀的漫畫,特別走訪多個政府部門,也約見過聯合國的日、美、英等代表,又得到大學教授及42位國會議員協助,連同參考書目及鳴謝名單,可見為搜集資料下了不少功夫,這方面實在值得其他漫畫家學習。

弘兼憲史(左)把個人觀點,投射到筆下的加治隆介(右)身上。


漫畫中的加治隆介是高官次子,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從來沒想過從政,然而父兄卻在車禍中死去。垂危兄長苦勸加治接捧從政,加治卻斷然拒?。

直至看到父親手記裡的一訣話:「人類最終的發展目標並不是無止盡的發展,而是人類之間能以最接近平等的方式和平共存。同樣的,政治家的最終目標亦即『全人類的幸福』...此等放野世界的胸懷,正是我等政治家理應專心致志之最大課題。」加治沉睡的政治知覺蘇醒了,毅然決定繼承父業,幾經許波折終於登上總理寶座。

從個人背景來看,加治隆介幾近是「完美」的政治人物:家產豐厚、相貌英俊、體格強健、學歷高尚、相對年輕(加入政界時僅得39歲),擁有高純度政治血統、超強的人際網絡、過人的分析力和決策力、演講有壓迫感而說服強、妻子社交手段高明,他還甚有女人緣,而且運氣也相當不錯。

這樣的男子,無論在哪個界別都能出頭,也因為後台硬朗,加治才能堅持政見並取得成功,要是缺少了某些要素,早就一敗塗地。這樣的角色只能在漫畫裡出現,現實中的政客若從中學會一招半式,已可以殺敵於無形。

《加治隆介之議》以日本政壇為背景,當中不免觸及政治的陰暗面,正如加治父兄之死,意外真相原來是有人操控的謀殺案。書中沒有逃避複雜的國際議題,除了貼身的美日關係外,對聯合國、南北韓、核爆,以至島國爭議等都作出深刻探討。其中北韓軍人騎劫運載?化物的日本貨船時,情節直如美國劇集《24》一樣緊湊,絕不能錯過!

政治漫畫的崎嶇路

相比之下,一般人所說的政治漫畫,泛指報刊裡的單格或多格漫畫。在奉行民主的西方國家裡,政治漫畫早就脫離政府操控獨活;但國內漫畫家一直受到政治制肘,曾經只能為黨和人民服務,路途崎嘔曲折。

早在明末清初,民間就出現零星的諷刺畫,但無人保存或作詳細分類,至今已流離失散。50年代建國初期,漫畫家以筆桿負起「保家衛國」使命,繪畫的都是抗戰反美的圖畫。民革期間,不少漫畫家被批鬥及打成右派,得到慘淡下場。為免觸及地雷,在那十年的悲慘歲月中,全國所有漫畫家都停了筆。

直至1976年,倒台的四人幫成為國家公敵,政治漫畫終借勢復活,但時至今天仍受到諸多限制,拿領導人來開玩笑更是大忌。

政治漫畫在香港卻不受限制,多變的局勢為漫畫家提供源源不絕的提材,其中董建華執政時間民怨深重,「倒董」漫畫正好市民的消氣袋,其中老懵董、掃把頭等角色已成為經典。

以創作難度來計算,若《加治隆介之議》屬大學參考書,一般的政治漫畫就像消閒雜誌,後者只要捉到政治人物的特徵,配以諷刺時弊的內容就能完成,但會隨著時間消逝顯得過時,嬉笑過後不留痕。在小農社會的政治生態下,除了笑,還可以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