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6

安達充的《Rough》

對漫畫的真人電影版不特別喜歡,也不算抗拒,碰巧看看無妨,錯過了也不可惜。

最喜歡安達充漫畫,沒有看《TOUCH》電影版,卻知道《Rough》的電影快來了,雖然沒有去關心電影的消息,但總算知道8月26日會在日本上演,看到漫畫雜誌的宣傳特集,有一個角色即時令我大笑出來,當然不是宮亞美或大和圭介,而是毫不起眼的田沼春子,漫畫和真人的造型都一樣絕,好趣怪! ^_^

8.01.2006

顛覆正邪的《死亡筆記》

你心中有恨不得要他死的人嗎?只要把那人的名字寫到死亡筆記上,就能願望成真!

沖擊人善惡觀念的漫畫《死亡筆記》,剛於5月在日本結束連載,首集真人版電影將於8月10日在港上映,下集則於年底曝光,加上結局單行本及相關產品陸續推出,由漫畫掀起的死亡熱潮持續擴散,讓漫畫家小火田健成為06年夏天最火熱人物,並以37歲「稚齡」穩站漫畫大師寶座。

《死亡筆記》在2年多前面世以來,憑藉新穎材題及緊湊劇情震撼漫畫界,書中流露出顛覆性的正邪的意識惹起社會廣泛爭論,甚至成為大學論文的探究題目。出版漫畫的地區,相繼出現自製「死亡筆記」現象。去年初,遼寧省瀋陽市就有文具店出售與漫畫造型相同的筆記本,讓顧客寫上要殺人物的名字。事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卻惹起茶毒人心的指責,禁制聲音響之不絕。

要把商品消毀容易,欲替邪惡定性卻很難。《死亡筆記》像能窺見人性深處的鏡子,把潛藏人心的原始獸慾都影照出來。讓我們把它翻開,看看人類手握生死大權時,怎樣變成比死神更令人心寒的判官吧。

死神原來很可靠

03年8月,由大場鶇原作、小火田健繪畫的《死亡筆記》前傳率先在漫畫雜誌《少年JUMP》刊載,54頁漫畫塑造出整個故事的雛型:死亡筆記是死神遺落人間的物品,拾獲的人擁有使用權,只要在筆記裡寫下某人的名字就能令對方死亡,條件是必需知道那人的樣貌和真實姓名,所以不會「死錯人」。若想死者復活,可以在屍體火化前用死亡橡皮擦把名字擦去。

正式的《死亡筆記》在同年12月登場,除死神流克外,其他角式全部換掉,死亡橡皮擦也被刪掉,筆記上的人必死無疑。這次拾獲筆記的人是擁有超卓頭腦的高中生夜神月,其父是警察廳長官,讓他輕易能獲得警方情報。



夜神月誓要用筆記建構新的正義世界,不斷把曾經曝光的罪犯殺害,執法機關在苦無頭緒下無法緝兇。擁有動員全球警力的神秘少年L介入調查,很快就鎖定月是綽號「奇拿」(Kira,即killer日本拼音)的殺手,因無法提出證據,反而邀請月加入調查小組,兩人展開近距離的鬥智鬥力競賽。

漫畫裡的死神世界未有脫離傳統想像,一樣是荒蕪虛空,死神造型亦是恐怖奇特,他們把人類殺死是為了延續自己的壽命。然而死神的生活十分苦悶,整天不是睡覺就是賭博,若太認真對待人類的生死,反而會被同類取笑,這點跟人類世界很相似。

隨著時間流逝,死神界慢慢變得腐朽無趣,死神也會產生「到底為何而生?」的困惑,當悶得發慌之際,最有趣的事,就是故意把筆記丟到人間,然後下凡湊熱鬧。由於死神沒有善惡觀念或生存感覺,所以挑擇筆記宿主時沒有預設條件,誰拾到都是偶然。

死神沒有選擇撿到筆記的人類,但漫畫家卻有精心安排,首次連載時,筆記先後落到兩位平凡而優悠寡斷的高中生手中,劇情就會淡而無味。所以在長篇連載時,主角必需有突出個性,否則再好的意念,都會流為次等作品,《死亡筆記》對其他拖拖拉拉或爛尾的漫畫,正好作了一次俐落的示範。

漫畫先後出現了3位死神,流克是首先丟掉筆記的主角,個性冷傲而自私,除非對自己有利,否則絕不會出手助人。最愛吃蘋果的流克,視月為消磨無聊時光的工具,當他目睹人類互相殘殺時,興奮得不斷大叫:「人類果然很有趣!」,他在月最困境之時,認為遊戲已不好玩,就索性出手把月殺死,讓整個故事終結。

死神雷姆則充滿人性,身為雌性的她,知道死神若對人類產生感情而為對方殺人,死神就會死亡。但雷姆為了保護痴情女孩,竟甘願走進月設下的圈套,結果因違規而化作浮沙,臨死前承認月才是出色的死神,只有他才能把死神殺死。

斯多是冒失、膽小和愚鈍的死神,遺失了筆記仍不自知,當壽命無多時才來到人間尋找筆記,卻反被人類嚇倒和操控,諷刺地成為跑腿和看門犬,其後得流克相助奪回筆記便喜孜孜地回去。

3位死神各有不同個性,既然殺人是死神天職,他們就不算邪惡也不是正義,只會旁觀人類如何使用筆記,不會強加意見,也不會出賣同類,一切行動還需依照死神界的規則行事。相對於多變難測的人類來說,死神的品性其實更易掌握,而且也更可靠。

正邪大逆轉

曾使用死亡筆記的人,死後將不能上天堂或下地獄,但那天堂和地獄真的存在嗎?兩者之間是不是人界?那筆記的使用者會投胎重生嗎?這些疑問都不能在漫畫裡找到答案,留言讀者自行補白。

流克形容夜神月是死亡筆記的最佳主人,月首次殺人時只感到短暫的驚訝,卻沒有半分罪疚感。當流克突然現身時,月第一句話竟是:「死神嗎?我一點都沒有害怕!」作為精英中的精英,月覺得身邊盡是死了對世界有好處的人,他決意要建立沒有罪惡的烏托邦,並且要成為新世界的神。

當罪犯不斷暴斃之際,全球罪案率急速下降,月雖自封為拯救弱者的正義使者,但同時是警察眼中的殺人魔,成為刑警的追緝對像。為了洗脫嫌疑和對執法機關係出警告,月一舉殺掉12位FBI探員,其後又殺死不少罪不致死的人,而他的辯解是:「為了制裁犯人,不得不犧牲無辜者。」這些藉口讓人有似曾相識之感。

月在大學畢業後作為警界菁英,表面承繼追捕奇拿的任務,另一方面卻化身奇拿繼續屠殺罪犯,這種看來非常矛盾的狀況,對月來說卻是理所當然,因為正邪之間其實有著共同理想,就是要把罪惡消滅。

緝捕奇拿的刑警把死亡筆記形容為「史上最惡、最強的殺人武器。」從法律觀點來看,奇拿的確是殺人狂魔,群眾表面上不贊同他的處刑手法,但私底下卻為奇拿存在而慶幸,但當罪犯死得越多,贊同奇拿的聲音就越響。正邪層面漸漸逆轉,奇拿的支持者由少數變成多數,從暗裡讚賞變成公開歌頌,一些國家甚至把「反奇拿」列作罪行,世界開始走向以殺手為法律的黑暗時代。

歷史告訴我們,人性最大的惡,並不是來自奸險之徒,而是潛藏在正義之師的體內。秦始皇的酷刑、希特拉屠殺猶太人、美國出兵伊拉克等等,全部曾有過純潔正義的光環,卻在時間沖擦下露出醜惡真面目,漫畫裡的刑警說出了真道理:「如果奇拿被抓,他就是邪惡;如果奇拿支配了世界,他就是正義。」

對人性有透徹領悟的經濟學巨匠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 1899-1992)說:「到奴役之路,往往由善意舖成。」個人的好意未必會為群眾帶來福祉,經歷過「建華七年」的香港市民,對此應有深切體會。

故事以「邪不能勝正」告終,然而從讀者迴響看來,大多數人都期待奇拿成為真實人物,這是不滿司法制度,還是贊成以暴易暴?正、邪由誰來定性?那是另一層次的討論範疇了。

畫壇最佳演員

小火田健於1969年在新潟?新潟市出生,自少就是漫畫狂迷,高中二年級(16歲)以單元故事《500光年的神話》奪得手塚賞準入選資格。4年後憑《超能機動爺爺G》成功出道,被漫畫雜誌編輯捧為「10年一遇的天才」,其他原創作品還有《夢幻導士》及《守護靈》等。

小火田出道初期是「自編自導自演」的漫畫家,雖然畫功備受同行讚賞,但作品未有得不到太多讀者垂青,曾跟隨他工作的佐藤文也(《金田一》)、和月伸宏(《浪客劍心》)和尾田榮一郎(《One Piece海賊王》)都相繼成名了,小火田的鋒芒反而黯淡下來,甚至從畫壇新星變成「某某的師父」,旁人亦替他焦急無奈。

大概自知編撰故事能力有限,小火田轉而與不同編劇合作,先後繪畫了諧謔幽默的《魔神冒險譚》和剛強硬朗的《相撲小巨人》,以多變的畫風演譯了兩套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至九五年繪畫《傀儡奇譚木偶師偵探左近》時,小火田憑?華麗精緻的彩稿與工整的畫面令人眼前一亮,漫畫終於被改編成動畫,讀者對他另眼相看。

九八年出版的《棋魂》讓小火田的事業直衝雲霄,故事講述千年前含冤而亡的古代棋士佐為,化身精靈附在棋盤內尋找宿主,與主角進藤光結伴在圍棋場上征戰闖蕩,當小光的天賦甦醒後,佐為便黯然消失了。《棋魂》漫畫在日本總銷量逾一千萬冊,在中港台地區亦非常受歡迎,還被翻譯成英語及多國語言,遠銷至東南亞及西方各國。漫畫成了圍棋界的救世主,把圍棋的「老餅」形象完全打破,令這項古老活動得以返老還童,變成中小學生最潮玩意。

若把漫畫界比作演藝圈,小火田似乎欠缺編劇或導演的天份,但卻肯定是最出色的演員,畫風能依照劇本風格而改變,時而展現出少年漫畫應有的天真與熱血,時而繪畫出深沉恐怖的震慄畫面,那種多變的畫風令他成為畫壇變色龍,是少數毋須編劇為他度身訂造劇本的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