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7

誠實有罪(上):說謊是求生本能

人性本善?抑或性本惡?哲學家經過千百年爭拗始終沒有定論,然而大自然生態卻能證明所有存活下來的生命體,無論是單生胞變形蟲還是高聳入雲的參天巨樹,原來全部具備偽裝作假的本能。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不是憑巨大體形或強勁力量,而是靠特別發達的腦袋,配上一把能言擅辯的嘴巴,駕馭了「性本謊」的特質,終於成為生物的王者。

英格蘭大學哲學教授史密斯(David Livingstone Smith)在其著作《我是人,所以我說謊》裏,講述人類除了會苦心經營騙局外,還在潛意識中不自覺地做出欺騙行為,而且還自欺是誠實一族。書中引用大量例子說明自欺是DNA的原始程式,結論是「說謊,其實沒有好壞之分,它只是一種超越法律和道德的求生本能」。

誠實是反社會行為
史密斯強調欺騙、說謊和虛假是文類文化的重要傳統,伊甸園裏的夏娃亦是被蛇欺騙了才偷嚐禁果。太多實話會令社會解體,生物的演進過程證明「誠實」根本不利繁衍,就連癌細胞都曉得裝成好細胞附生在循環系統上,以便欺騙身體的免疫系統坐享其成;至於那些昆蟲走獸以至野草花朵的瞞騙技倆,大都離不開偽裝或變色,相對於狡猾的人類來說,實在是稀鬆平常得有點幼稚。

因此,史密斯認定「太誠實是反社會的行為」,當成年人教導孩子要正直時,那些中正直的人早就淪為落伍份子和被取笑對象,就連童話故事都是由謊言編成的。史密斯還以精神治療師的臨床數據說明,精神病患者的自我評價較「正常人」更接近事實,自大或自卑的程度相對微細,原來不懂自欺的「老實」人已經算是瘋子了。

騙,是專門的學問
德國法西斯有一句名言:「謊言說上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理。」生物都必需作假,假得徹底就會成真,由於每人的行騙能力高低不等,社會在謊言對陣下返回原始殺戮戰場,騙徒就是最古老的行業,靠吃掉愚笨老實人維生。

萬事可成師的日本人,把騙徒稱作「欺詐師」,乍聽起來真像值得尊敬的行業。事實上,要騙過別人確是一門高深學問,漫畫《欺詐獵人》把欺詐師分為三類:專門騙錢的是白鷺;騙財又騙色的是紅鷺;只騙白鷺與紅鷺的,就是黑鷺。男主角黑崎的父親被白鷺騙得失去財產兼欠下一屁股債,走投無路下殺死家人再自殺,倖存下來的黑崎為了報復而放棄人生,孤獨地演化成黑鷺,誓要吃盡其他騙徒。為他提供情報的神秘黑道教父,就是害死黑崎全家的終極白鷺。黑崎心裏早就知道真相,因自知沒力量反噬,於是甘願被利用,並自信有一天能把對方吃掉。

各國政府要提高國民防騙意識,這套漫畫會是最佳教材!每個單元故事都是活行行例子,除了把行騙手法和過程描寫得具細無遺外,還附有法律知識和防騙錦囊。漫畫裏的欺詐師都是聰明人,其中一位神棍更擁有美國精神分析學碩士學立,懂得運用讀心術去看透信徒內心的不安與空虛,輕易地以邪惡名義把錢騙到手,活像香港盛行的拜神黨,卻偏偏有無數忠心的信眾追隨,不知該說受害人是愚昧還是單純。

失手的黑鷺極可能要賠上性命,所以必須較一般欺詐師更高明,除了必須有三寸不爛之舌,連眼神、身體語言及應變力都要苦心鍛練。黑崎拼命唸法律和心理學之餘,還要鑽研不同案例以備不時之需,然而知道越多,他對司法制度卻越不信賴,得出的結論竟是:「司法不等於正義,法律是維持社會秩序的條文,但不是為保護守法者而寫,用途不同可以改變命運,只要把條文稍微扭曲,就可以轉黑為白,最終只能以『自己的規則』跟法律對抗。」

若黑崎不是欺詐師,大概早就夠資格成為大律師,現實中若有這樣的人材,必定會成為警務處及受害者協會的搶手角色。

一億元的說謊遊戲
收到來歷不明的包裹後果可大可小,就算是一箱裝得滿滿的鈔票,也會帶來極大煩惱。近日大熱的日本漫畫《LIAR-GAME》中的女主角神崎直突然收到一億丹現金,被迫參加「說謊遊戲」,三十天內與其他參加者鬥智鬥力,可以用任何手段把對方的錢拿到手,在遊戲結束時,輸掉的錢就變成債務,失敗者會被債主窮追不捨。

神崎直自小被稱為「正直的阿直」,她對着鈔票沒有想過發達,反而被怕被負債噩夢纏上,是說慌遊戲中最好騙的笨蛋。她甫開始就被高中老師騙去所有錢,到覺受騙時已無法挽回,最後求天才欺詐師秋山相助,最後終把錢連本帶利騙回來,勝出後為了讓老師知道「人類還是可信的」,竟把億元雙手奉上,結果卻陷入困局,被迫繼續參加遊戲。

遊戲本身已就是大騙局,輸掉的人負債一億丹,勝出者需交還五千萬才可以完全退出。換言之,主辦者從每對參加者可獲利五千萬元。秋山的頭腦非常精明,憑着精湛的騙術及對人性的透徹了解,每次都化險為夷;神崎直雖再三受騙,但在秋山相助下反有進賬,還想出讓都大家安然退出之法,那就是所有參加者都不去騙對方的錢,遊戲在沒有輸家贏家情況下便會結束。可是,人類總以為自已會較別人聰明、幸運、有本事,誰都希望在遊戲中擊敗對手,正直者只會落得還慘敗。

漫畫情節赤裸裸地顯人性的奸詐和虛偽,在巨額現鈔的利誘下,人性被金錢徹底扭曲,回到爾虞我詐的人性原點。原始人為了生存,人吃人亦是等閒事,現代人不過是進步到連靈魂都要吞噬掉而已。

藝術是曖昧詞
著名哲學家李天命先生說過,語意曖昧的詞語無法證明對錯。「藝術」是歷史悠久的曖昧詞,其意義隨風俗文化與時間軸不斷轉變,糞便尿壺、維納斯、蒙羅麗沙統統都是藝術,套上名堂就能升價十倍,看不明白即是高深高尚。但冠冕堂皇背後是骯髒淒涼的,藝術家是幾乎是「貧窮」與「神經質」的代名詞,在有生之年能享受溫飽的是稀有動物,變成瘋子或餓死早逝的卻不計其數,正如生前坎坷潦倒的梵高,作品在數百年後才炒成天價,他的靈魂早就化煙了。

一九九六年出版,曾獲小學館漫畫賞一般部門賞的《偽術真相》書名改得真好!「偽術」與「藝術」同音,而且同樣沒有「真相」可言。故事講述曾在紐約大都會藝術館任職的藤田,遭陷害而辭職返回日本開設「Gallery Fake」,表面專營贋品畫作,暗裏卻從事黑市走私品買賣。

藤田的美術知識與技巧非常高明,鑑賞力驚人,表面上遭受行家排斥與侮辱,但暗裏卻備受拜服。他對藝術品具有獨特的審美觀,願意為了美而奉獻身心靈魂,並認為藝術品應跟人保持親密關係,多名貴的器皿若不能被使用,其價值就等於零,甚至已失去存在意義。那不是說要用古碗來吃飯,但僅僅放到櫃裏讓人遠遠恭奉,真與假都失去意義,又是否對物件的另類褻瀆呢?

日本人對藝術向來存有近乎虔誠的尊重,虛構的漫畫故事存在着許多現世相信的藝術學問,真假則留待讀者判斷。

焉能辨我是雄雌

性別瞞騙最富戲劇性,自古以來深受創作人鍾愛,不少蕩氣回腸的愛情故事都由此而生,漫畫當然不例外,其中港產漫畫家陳某在《火鳳燎原》中,把美得傾國傾城的刁嬋交予俊男的小孟去演,女裝華衣下原來是顆攣攣的心,他一直傾慕着氣慨萬千的燎原火,當兩人在戰事中快要墮崖時,小孟以熱吻向燎原火告白後,含笑把對方推開,讓自己的笑容消失在深谷。兩名男子的一段情,成就了書中最淒美的場面。

高橋留美小經典之作《亂馬1/2》亦大玩性別轉換,受到詛咒的亂馬遇冷水會變女孩,沾熱水就變回男孩,在追尋解咒過程中鬧出連場笑話。漫畫於一九八七年起共出版三十八期,累積銷量逾五千萬冊,改編成動畫及推出相關產品時亦大賣,受歡迎程度歷久不衰。

正如史密斯所說,現實的確是由欺詐網組成,大部份的撒謊行為都在潛意識進行,無傷大雅的善意欺瞞反有助維持社會和諧。而然有些衝着人類慾望建立的欺瞞方式,卻能合法且光明正大地進行中,參加者還甘之如飴,那就是各種形式的賭局,從輕便的啤牌到無形的股票,全部含有說謊成份,那將是下回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