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20世紀謠言

《20世紀少年》由1999年至2007年在日本《Big Comic Spirit》連載,內容橫跨1970年代至2015年(往後就變成「朋友曆」),開端是一群孩子聚在一起製作了「預言書」,以幼嫩想法構思巨大機械人如何滅地球。長大後,一個叫「朋友」的神秘組織悄悄出現,領導人按預言書的細節,逐步把世界推向滅亡,幸好昔日的好友結集力量,合力拯救了地球,化險為夷後,舉世已滿目瘡痍。

整部漫畫,其實是關於童言如何在自編自導下成為預言,散播開去就是謠言,最終揭穿了卻是謊言。

謠言,必須有「真實性」作養分,才能令虛怯的人心發酵,然後做出當時以為很理智,事後變得極度愚蠢的行為,「真實性」濃度愈高,世態就愈瘋癲。漫畫裏,先有離奇病毒在各國散播,造成多人死亡,然後「朋友」準確地「預言」事態發展,在地球滅前,只有與「朋友」做朋友才能得救,不順從者就「絕交」被殺。

漫畫情節與現實相似

一直認為,浦澤直樹的三部經典漫畫,即早已完結的《Monster》、去年完結的《20世紀少年》(簡稱《20》),以及還未完結的《Pluto》,都是日本漫畫史上最不適合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因為三部漫畫都是由交錯割裂的時空,以及零碎的記憶片段組成,漫畫呈現出的精妙佈局,若套用到電影上,極可能落得肢離破碎的慘烈下場。

然而,《Monster》的版權已被專拍荷李活大片的New Line電影公司收購,而《20》鐵定分割成三部曲,首部曲甫在日本上映即造成轟動,在香港亦成為潮流熱話,另外兩部曲將於明年陸續上映。《Pluto》呢?還沒有聲氣,但敢打賭,它肯定逃不過被電影化的宿命。

《20》的電影在港上映前,全球正被金融海嘯蹂躪,然後發生東亞銀行擠提事件,漫畫情節與現實生活,相似之處何其多。

官方的說法是,銀行破產是惡意中傷的謠言,經過手機迅速散播而引起恐慌。速度,正是典型「20世紀謠言」的傳播特色,同樣的波瀾曾在SARS時期經歷了第一波高潮,而且今後還是會不斷重演,速度將會愈來愈快,力度亦會愈來愈猛。

SARS搶米東亞擠提

記得2003年的4月1日嗎?當時SARS疫症處於高峰期,政府在愚人節的清晨宣布把淘大花園E座封鎖。當日肯定是天晴,春天的陽光卻令人心寒,我留守在淘大花園,看着謠言的產生與流竄。
早上,看著穿上全套保護衣的工作人員陸續到場,口罩下是緊抿的嘴,除了必要的說話就閉嘴,屋苑裏彌漫詭異的沉默。警員架起鐵馬把E座的大門圍住,大批糧食運到,內裏的居民打電話到各大媒體哭訴,絕望聲音配上凝重的畫面在大氣電波裏傳送,香港變成名副其實的悲情城市。

中午,手機開始收到短訊,朋友都說網上充斥傳言,指香港快要宣布變成疫埠了,股市下午開市後大跌,超市出現搶米潮,大家在疫埠與孤島間劃上等號,內裏的人會斷糧斷水斷魂。那些理智的常識在恐慌中派不上用場,一位獨居的社工朋友,趕忙搶購了5包5公斤的白米,雖然她平日甚少在家煮食,一年也吃不到一包米,但心寒的感覺讓她有氣力把白米與罐頭抬回家,然後頹然坐在地上,她說,那一刻終於哭了,覺得沒有明天……

疫埠謠言在傍晚被戳破,那些搶購糧食的人潮漸散,手機傳來張國榮跳樓身亡的消息,真實的慘事反而變成難以置信的愚人節惡作劇,直至新聞以權威姿態報道事件,全港市民才被迫相信那是真人真事。

如果沒有SARS,沒有封樓,沒有居民哭訴,香港成為疫埠的說法,只不過是一場單純的愚人節笑話,有誰會去排隊托米呢?最後,朋友家中的白米長出了「殼牛」,當它們開枝散葉到三代同堂時,就「連牛帶米」被丟棄了。

雷同情節,在2008年9月24日中午重演,當時手機響起後,傳來朋友急喘的聲音﹕「聽講東亞要破產,你有沒有錢存在裏面?冇?那我要快點通知XX,他肯定是東亞客戶。」那一刻,想起5年前愚人節的情景,當時在超市搶購糧食的人潮,眼神跟東亞銀行門內的人龍一樣,透現深邃的恐懼。被恐懼征服自取滅亡

《20》的第4期,講述主角之一的落仔曾經是日本黃金時代的精英,雖然已婚生子,但一心想著在事業上衝刺,眼中全無家庭。渴望親近爸爸的兒子,因為在路上認錯他人是父親,結果被車撞斃。喪子之痛令落仔捨棄名字,躲到泰國的森林裏跟和尚修煉,想要變成堅強的人,但和尚這樣回應﹕「要變得更加堅強嗎?所謂『強』,就是因為知道『弱點』;所謂『弱點』,就是因為『恐懼』,所謂『恐懼』,就是因為『擁有珍貴的東西』,所謂『擁有珍貴的東西』,就是因為『強』。」

因為有珍惜的東西,人才會變得強,但再強的人都會有弱點,最後因為害怕失去珍惜的東西而感到恐懼,不夠堅強的人,就會被恐懼征服。據說最恐怖的恐怖襲擊,就是勾起潛藏人心恐懼,當大家都以為自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遇害者,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自取滅亡。

在《Monster》第17期裏,倫華探長預期小鎮會發生大屠殺,當時他引用了在1958年德國下薩克遜州(Niedersachsen)發生連環兇殺案*,當大家都懷疑自己的鄰居就是殺人狂,一些尋常的瑣事也會令居民大為恐慌,陷入集體歇斯底里的狀態。然後一個居民先拿手槍擊斃鄰居,此後情一發不學收拾,居民將手上所有東西作武器,經一輪互相廝殺後,結果無一生還。

SARS時,大家怕沒命,銀行傳出破產,大家怕沒錢,下次,會不會成為歇斯底里的小鎮居民?20世紀謠言,未來仍陸續有來,而且會愈傳愈急愈廣,時辰一到,誰也躲不過。

*註:在網上翻查資料,發現地名是真的,但現實中是否曾發生廝殺案則有待求證。

9.02.2008

給政治「選手」看的漫畫

北京奧運曲終人散之時,被搶去光芒的2008年立法會選舉戰幔才算正式揭幕。這次選舉工程短而急促,雖說政治一天都嫌太短,能戰勝此役,就能多玩5年。可惜中環的立法會大樓不能容納所有參選者,這場遊戲,最後必然有贏家,亦有輸家。9月7日以後,對勝者或敗者而言,是起點,亦是終點。

選舉結果只是中途站,人生不會因一場競賽而終結,暫停,開始過,要看清世情,不一定要經過難澀過程,看漫畫亦可。選舉前,揭盅後,有些漫畫,正好適合讓參加立法會選舉人士觀看,大道理,就藏於圖畫的細節處,靜待參詳。

深邃的政治人生
若以電影語言來說,台灣漫畫大師鄭問的作品,每一部都是「大片」,花費的不是千億金元,而是靠畫家的心血與功力來打造。要成為成功的漫畫家,先天努力與後天勤奮缺一不可,鄭問非但兩者齊備,還具備有看透世情的慧眼,每格畫面都透現出藝術氣質,每一幅彩稿都是能大雅之堂的藝術品。

鄭問的畫功之精湛,足以令漫畫大國的日本亦為之折服,於九一年成為首位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漫畫「優秀賞」的非日籍人士,更一度被邀到日本定居和發展,地位斐然。大選當前,鄭問於一九九二年出版的《深邃美麗的亞細亞Magical Super Asia》,最適合關心政治的人細看。

從表面看來,這個發生在虛構世界、虛構國度的故事,看似與現實生活無關,但內裏的情節人事,其實正在我們身邊閃現。故事主角「倒霉王」百兵衛是傳說中令人魔兩界俱滅的瘟神,但他本性善良,為了不讓自已的霉運累及他人,千方百計找地方躲起來,但偏偏人魔都不放過他。而人間的「理想王」就是百兵衛的宿敵,為了令世界依從他的「良好意願」,理想王誓要把敵人殲滅,兩人經連場生死鬥,最終百兵衛戰勝了,但卻變成一團奇怪物體,然而所到之處,芳草遍地。

悲劇源自同一夢想
理想王的角色,表面看來是救世主,他律紀以嚴,連吃飯時米粒分量與排列方法都一絲不苟,做事一定依足規矩,講求秩序、規律與統一。這種看似完美的人格,卻是萬惡之源,他總自以為對的,認定自己理想就是真理,還會強迫別心依照其意志行事。看,政界滿眼都是「理想王」,每個人都以自己的主觀其實是「客觀」,愛國企圖剷除叛國,左派誓要趕絕右派,當所有人都相信一致的道理,世界就逐步向極權之路,而悲劇,往往就誕生於「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之中。

除了兩大主角,書中無論大小角色,都自有其可觀難得之處。其中漬瀾王的名字真難聽,但他卻是正義力量的極緻,對人魔均存憐憫之心,他原本有機會殺掉百兵衛,但最終卻助對擺脫纏繞身上的九十九頭魔物,令百兵衛成為愛心力量的泉源,自己卻壯烈犧性了。

這部深邃的漫畫裏,每個角色都是一種政治觀,顛覆了同類角色的傳統形象,內裏有成為警察後作惡多端的蜘蛛人、殺戮心強的收妖王、情深的女僵屍蝶子、善良的蛤蟆精、盲目愚忠的蛇郎君、忘卻前塵的痛苦女……係人定係鬼,不會在一場競賽中現形,但鄭問這部作品,的確發人心省。

殺人的「國繁法」
一套五冊的《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已足夠撐過選舉期,但漫畫就如政治觀點,大家口味各有不同,A餐B餐以外,還有常餐可供選擇。另一部適合在選舉期看的漫畫,是間瀨元朗的《亡死預告》,故事圍繞着「國家繁榮維持法」發展,而立法會的職責就是制定社會規則,議員若面對「國繁法」時,將如何投票?

國家繁榮維持法規定,國民在小學入學時要接受「國繁預防接種」,當中有千分之一的人,會在十八至二十四歲間因心臟痲痺死亡,而死前二十四小時會收到專人派遞的死亡預告證,即「逝紙」。

在漫畫的第三期中,一位母親以支持「國繁教育」為政網,力爭成為區議員,但在投票前夕,她那位長期窩在家中的兒子,卻收到逝紙。眼中只有選舉的母親,立即想到要利用快死的兒子爭取選票,但遭到兒子堅決拒絕。面對人生的最後一天,那位年輕人領悟到生為議員兒子的悲哀與厭惡,最終幾乎犯下殺母的彌天大罪。
最終,失去兒子的母親在選舉中徹底落敗,原本是跑腿的父親卻想以反對「國繁法」作政綱,參與下屆選舉。國繁法下,雖說只有千一之一的機會,但那些被選中的青年人,就在生命最美時時刻逝世,這裏漫畫有悲傷、有憤恨、有憾遺,但卻看不到歡與光榮,這條法例,到底是正是邪?議員們,你會支持抑或反對呢?

---------------------------------------

其他推薦漫畫:
《英雄本色》:漫畫家池上遼一顛峰之作,有人說政治是骯髒的,這部故事更把政界與黑幫結合,創造出新世界。(玉皇朝)
《加治隆介之議》:被喻為「政治教科書」的嚴肅漫畫,故事屬虛構,但書裏提及的政治規條全是真實。擅長寫社會百態的漫畫家弘兼憲史,以描繪出日本政治生態,說政圈裏沒有真理,只講勢力。(文化傳信)
《欺詐遊戲》:在爭奪數以億計日元的遊戲中,老實人肯定吃虧,在選舉遊戲中,其實亦一樣,不妨從漫畫中學些說慌及史詐的技巧,就算不騙人,也應要自保。(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