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08

看繪本,學道理

成年人總是一廂情願地把文字數量與知識質量掛勾,以爲小字多圖的書本就是幼稚、天真與膚淺,所以漫畫是不成熟的人士的不良讀物,而寥寥數行字的繪本,就是幼稚園生的專利。而那些花綠綠的彩色圖書,只爲牙牙學語的子孩而設,學懂說話就該把圖書放到一旁。

然而,早就有太多人說過,人生的大小道理,在幼稚園階段就該學會了。可是隨著身體長大,卻我去那顆純純的童心,殘酷的現實世界令人忘卻做道德標準。這時候,最好到圖書館的兒童圖書角,重拾幾本兒童繪本,讓褪色的童真歲月重新鍍金,惡補一課「做人的道理」。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長大
也許連師長們亦難以接受,因爲新一代的兒童繪本,已不是《伊索寓言》式的黑白分明,而似切實地從生活出發,讓孩子明白到生命是不同顔色的光譜,與其編織美好的虛僞世界,不如讓他們早點知道現實有多淒慘。不少繪本更以生命教育爲主題,除了涉及寵物的生老病死,還有父母長者的猝然離世,最不能接受的,大概是朋輩的死別。孩子雖然是社會的未來,但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長大。

日本的兒童文學家肥田美代子的名字真可愛,但她的作品《阿讓的氣球》卻沈重得令人潛然淚下。那是關於1995年神戶大地震的故事,那次地震奪去了5502條人命,當中不少是小孩子。而夢想開氣球專門店的小女孩阿讓,在地震那天因感冒在家休息,卻在災難中不幸逝世。同班的阿太平日最愛和阿讓頂嘴,他亦遭重物壓至失去知覺,昏迷前的一刻,阿太掂記著阿讓,那天知道阿讓感冒時,他曾想上門探望,可惜終沒有踏出那一步,亦沒說出有多喜歡她。最後,阿太與同學們只能手持氣球,在葬禮上與阿讓道別。大家心底裏的遺憾沒有隨氣球升空,那份思念與傷痛永隨身旁,阿讓原來沒有消失。書裏還附錄了如何協助經歷重大創傷的兒童,以及地震的成因、百年來世界著名大地震的資料等等,讓小孩能較全面地知道地震害災的前因後果,很有教育意義。

由福田岩緒作畫的《加油,大胖狗》亦令人看得喘不過氣來,胖著男孩阿哲成長的大胖狗五郎,老得幾乎動不了,當牠被強拖去散步時,途中氣喘喘地撒了一泡尿,勉強爬上山坡後終於倒地不醒。阿哲哭著叫同伴來幫忙,大家合力把胖狗擡到動物醫院,最終救回五郎一命。看完這本書,小朋友一定會明白,飼養竉物是對生命的承諾,不要因一時衝動而增添家庭成員,但一旦扛上重擔,就要貫徹到底。

讓惡龍改邪歸正
動物的確是繪本最慣常的主角,現年51歲的日本繪本作家宮西達也,就愛用各種動物帶出故事,他于日本大學藝術系畢業,自1790年起出版了第一本圖畫書後,至今約有70本作品,曾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及繪本獎、日本劍淵繪本獎等等,是極受歡迎的繪本作家。
宮西達也擅長讓傳統童話故事中的壞角色「改邪歸正」,最喜歡拿餓狼來開玩笑,例如《今天運氣怎麽這麽好》,傻氣的灰狼在森林中發現大量睡著了的小豬,想召同伴來飽餐時,卻因善忘笨拙而忘了事情,最後豬群都睡醒回家了,笨狼才突然記起來,十分爆笑。而《三隻餓狼想吃雞》裏,3只餓得沒有氣力起身的狼,見到有雞在眼前出現,卻光說不做希望同伴出手,自己可以坐享其成,擾攘多時後,雞都已經安然溜走了。作者把狼畫得討好而笨拙,將狼的奸狡形象成功「洗底」。

宮西達也許多作品都是既幽默而意義深遠,而且畫風多變,其中以一套3冊的「霸王龍」系列作品最受歡迎,《我是霸王龍》、《你看起來很好吃》及《你真好》等書都已翻譯成多種語言,網上亦流傳了多個Flash動畫檔案,今許多網民深受感動。

性格兇殘的霸王龍在他的筆下變得溫馴可愛,在《我是霸王龍》裏,巨大無比的霸王龍原本想偷襲弱小的翼龍,卻因火山爆發而倒地重傷兼且失明。心地善良的翼龍決定同霸王龍照顧牠,直至霸王龍精神奕奕地咬著魚兒在走動,這段友誼立即悄然終結。其實霸王龍早就知道翼龍身份,十分感激其救命之恩,想跟牠分享幾尾鮮魚,但翼龍卻嚇得飛走了。就算翼龍很想跟霸王龍做朋友,而霸王龍亦無意傷害翼龍,但礙於大家是天敵,逃不過無法共處的命運。人生,就是充滿遺漏與錯失,就算有良好意願,亦不能盡如人意。

而《你看起來很好吃》則是非常感人之作,當粗暴的霸王龍遇到剛出生的小甲龍,大叫「很好吃」後,想把牠吞下肚,然而小甲龍卻誤認霸王龍是父親,對牠非常依賴而崇拜,終於激起巨龍的愛心。小甲龍的名字就叫「很好吃」,聽起來惹笑又悲哀,因爲牠們天生就獵人與獵物的關係,只有在圖書裏才能産生錯縱的父子情。這個故事,小孩看來一定覺得很好笑,但成人卻會另有體會,明白到親情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關愛與信賴,那種無私的奉獻,能超越種族與血緣,著名文學家冰心曾問媽媽爲甚麽疼愛她,媽媽不遲疑地答:「我愛你,不爲什麽,只因你是我的女兒。」連別人的兒女都疼愛,才是世界大同。

我是男的,你是女的

性教育是兒童繪本另一個重題目,畢竟公主與王子大有分別,認清自己的身體構造亦很重要。國際插畫大師戴爾飛與作家提利合作的《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就以惹笑手法道出男女平等的概念。小男孩馬克斯一直以爲,有「小雞雞」的男孩子一定較女孩子強,當他遇到各方面都較優勝的薩琪時,就懷疑對方是有小雞雞的女孩子。直至兩人赤裸游泳時,他才發現薩琪沒有小雞雞,卻有男孩欠缺的「小妞妞」。馬克思終於明白到,強弱不是由性別而定,而是看後天的努力。男與女的距離越來越近,小雞雞與小妞妞,最終還會相親相愛。

畫給家長看的
有些兒童圖書,其實是給家長看的。臺灣作家徐素霞的《媽媽,外面有陽光》講述一家四口爲了更好的居住環境而搬到郊區,開始時還經常一家人到草原散步,但不久便各有各忙,爸爸整天不在家,媽媽在家又一直在忙時,外面縱有好風光,亦沒閑情多看一眼。孤獨的小豆每次想跟媽媽玩時,得到的回應就是「等我忙完……」但忙是沒法完的,當孩子每長大一天,跟父母依偎的日子就少一天,直至獨立了,親子歲月就永遠不回頭。

故事中的媽媽終於醒覺了,把手上的工作暫時擱下,帶著小豆走出屋外,在草原逛逛,野餐後看夕陽,歸家時小豆問:「媽媽,妳下午都沒做甚麽事!」媽媽答:「有啊!我做了好多事,而且是和你一起做的。」晚霞逝去了,太陽落下了,但余溫卻令孩子感到無比溫暖。這個表面溫情的故事,暗藏著兩代之間的鴻溝,需要時間與愛心去打破,終日忙這忙那的父母們,忙得連損失了甚麽都不知道,多可憐啊!
獲得2007年第12屆「日本繪畫獎」大獎及讀者獎的《老媽,你好嗎?》則是一封真實而趣怪的「給媽媽的信」。四年級男生阿香,趁母親節來臨寫了一封感謝信,內容不是對媽媽歌功頌德,反而強調覺得自己長大了,不想老媽唆囉不休,應給予自己的自主空間。信中提到許多淩碎小物件,從生活細節到私人真藏,一直都受老媽規管。那些老媽看來是垃圾的東西,但卻是阿香珍視的寶貝,而且背後都有另一個故事,只是老媽沒有細心傾聽。永遠把孩子當孩子的父母,泛濫的愛心容易把孩子的個性掩沒,請聽聽他們的心聲:「老媽,請別爲我擔心。」路,始終要靠自已去走。

來,找一個下午,到圖書館或書局的一角,靜靜地選好幾本繪本,坐下來慢慢翻閱,耗掉幾個小時,把書合上時就到了黃昏,是不是覺得,今天的夕陽不一樣了?

2 Comments:

At 2:55 下午, Blogger nikita said...

多謝你的介紹!

 
At 9:2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逛逛~逛到這兒..謝謝您的好書介紹ㄛ~
也分享推薦女兒非常喜歡的「品德教育」
繪本童書給大家喔~
小公民美德書系列 -
【隱形男孩─守秩序】【帽帽熊與壞狐狸-誠實】【魔法黃金鞋-知足】【壞脾氣的烏龜-禮貌】
【比比的彩色願望-分享】【勇敢的短腿鷸-勇敢】【長腿的喬彬-尊重】【愛在半夜唱歌的小烏鴉-同理心】
這系列繪本最棒的特點是在故事的最後有:名家談美德、故事導讀、
學習單元等等,(這是坊間繪本所沒有的…)
更棒的是這些學習單元,也讓我跟我的女兒讀完故事後,還可以增進親子互動喔 ~
真的很用心的出版社 ~ 我想,我還會陸續購買這家出版社的其他書籍唷~ ^^
也推薦給各位父母囉!!^^

PS:在網路書店都可以找到唷 ~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