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7

誠實有罪(下):人生是騙局

聽來也許難以置信,但實質是真理所在,人世間最大的謊言,原來叫做「公平」。從科學角度來看,成份相同的東西就是一樣;然而從哲學角度來看,最細小的原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人類只有相似沒有相同,因此,追求公平是最荒謬的事,然而整個社會卻得靠這種謊言支撐著,揭開真相等於破壞平衡,社會就會崩潰瓦解。

人生是由各種騙局組成,但騙局都被美化成充滿希望的制度,公平的晃子暗藏著不平等基因,非但大搖大擺地存在著,有些還被冠上「正義」的冠冕接受世人景仰。若說賭博是明顯的騙局,那么人類天生就是賭徒,每天面對不同選擇題,買馬、炒股、打官司、看醫生或讀書考試,全部都是充滿風險的選擇,下注後就要承擔後果。

賭博啓示錄
以賭博漫畫成名的福本伸行,自96年起陸續出版了《賭博啓示錄》、《賭博破戒錄》及《賭博墮天錄》,並曾於98年獲得第21屆講談社漫畫賞,作品正進行動畫製作,稍後將作公映。此系列漫畫在日本造成極大回響,原因是題材極其創新,完全打破了同類故事的常規,決勝舞臺不是慣常的賭桌,而是層出不窮的賭博方式;重點不在金錢輸贏,而在於透視賭徒的心理狀和人性的心理弱點。

主角伊藤開司是毫無長處的頹廢青年,因爲替失蹤友人做了債務擔保,被迫登上「希望之船」參加賭局,望能勝出重新做人,卻從此踏上賭徒生涯。船上賭客都是開司的同路人,大家都被債項迫得擡不起頭來,但面對鉅額的彩金,大家只想到贏了就可以脫貧,完全被渺茫的機會所蒙閉,忘記一旦賭輸處境會更堪虞,結果大部份人變成更大輸家。

漫畫中的賭博方式簡單而奇特,例如數十人一起玩「包剪揼」紙牌,或以抽籤方作對決,後來又玩超高難度的波子機分勝負等等。但簡單背後當然大有學問,賭局的賠率向來對莊家有利,絕不是單純的運氣對決,而是心力腦力耐力的大鬥法。陷入劣境的開司明白到「要贏一定要有策略,或正或邪或依規則或暗裡違法也沒關係,但只要贏了就是王者」,但他始終技不如人,在賭局中輸掉耳朵和四根手指,負債亦是有增無減,血漬斑斑的離開賭船。

開司雖然輸得一塌糊塗,但卻忘不了賭博的快感,他記挂著「在死亡邊緣掙扎雖然很苦,但卻很充實,至於死裡逃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所以一次又一陷入賭局中,甚至被賣到不見天日的礦場做苦工時,一面發誓要儲錢購買外出權,但轉眼間又把錢花在零食在賭局中,那種「有賭未爲輸,輸完又賭過」的心態,絕對是真實賭徒的寫照。

在賭桌上行騙失敗的,叫老千,騙得人團團轉的,可冊封爲賭神。荒木飛呂彥的長篇巨著《JOJO奇妙冒險》第二十三期,有一幕非常精彩的賭局,空條承太郎與同伴出征,在埃及遇到賭徒比達,他是出千高手,認爲「賭博跟人際關係一樣是爾虞我詐」,若沒有看出對方招數而輸掉,與其說對方太奸狡,不如說自己智不如人,付出沈重代價也就活該。

承太郎的兩位同伴先後輸掉靈魂,他決定要和比達賭啤牌,但卻完全不看牌底,又使詐令對手失去信心,最後還加注押上母親的靈魂,結果比達嚇得不敢開牌就敗陣,贏了牌底但輸盡一切。這場賭局說明,在賭枱上必須揣測對手心思,有信心不一定贏,沒信心肯定會輸。

人命做賭注
賽馬是最多人參與的賭局,有人拿全部積蓄賭一鋪,有人用零錢買個夢想,只要沒有作假,輸贏自理。漫畫《勝算》卻把人命擠到馬場內,故事講述曾經是天才策騎員的北條,出賽前發現兒子小誠被神秘人綁架了,綁匪要求他在賽事中勝出,若落敗或終止比賽就會撕票。

這種情況下,人命就成了賽事的賭注,但日本賽馬會爲確保比賽的公正性而拒絕協調作假,北條只能靠自己與馬匹努力奮戰,最終勝利且大團圓結局。現實中若發生同樣情節,馬會又何如取捨呢?要保住人命還是穩住賽事?


投機和投資是銀幣的兩面,股票市場較賭場更多謊言亂舞,有人玩股票玩到最後只得到錢,有人投資股票失利後,卻覺得只是失去錢。漫畫《股票風雲》講述天才交易員志摩真,爲了向身爲證券公司老闆的父親報復,毅然從美國返回日本,開設公司幫助投資者選購股票,企圖改變日本股市的奸詐形象。此書的畫功和故事都不算太吸引,而且留下太多謎底未解決,對股市分析亦不夠全面,但依然值得投資者細看,只因書中點出了成功投資者的必備特質,其中目錄更是精華所在,言簡意賅地說明投資天條,若能嚴守這些戒律,大概就能在股海中有所斬獲。

跟一般財經演員不同,志摩真不會單純地把幾組數位交給顧客作罷,他會引導顧客學會從生活細節中選取股票,並認爲這個世界想賺錢只有兩種方法,一是用人來賺錢,二是用錢來賺錢,但是只有輸家才過靠運氣來賺錢,所以買股票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勇氣。這些都是投資界的至理名言。

法律不公正

只有單純到接近愚蠢的人,才會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所謂法律,是建基於繁複條文網中,在這張網中,富有人家或律師肯定較諸目不識丁的平民更具優勢。《律法之星》的主角紡木弁常把律師法第一條挂在口邊:「律師以維護基本人權,實現社會正義爲己任。」這句看似大義凜言的條文,其實充滿曖昧不清的詞語,「維護」、「基本人權」、「實現」、「正義」,全都無法清楚定性的字眼。當中「正義」最難厘清,歷史上許多血淋淋的例子說明,正義與邪惡其實是兩位一體,正義之心鋪陳出來的,也許是通往地獄之路。因此,主角盲目地以正義之名去幫助那些欠下高利貨的人,把黑白梳理得太過分明,便顯得過於理想化了。

「人命無價」亦是被美化了的大謊言,任何東西都有價,不一定是錢,但亦需要付出代價。醫學界最懂得對人命斤斤計較,藥物等級說明人命等級,富貴人家絕對要比窮人長命得多。《杏林先鋒》索性赤裸裸地拆穿醫學界的僞善白袍,大肆評擊日本醫療制度的荒誕無能,病人利益在醫醫相衛下被犧牲掉,更甚者是精神病人被社會醜化,無端成爲暴力失常的代名詞。劇情還順勢控訴新聞界嘩衆取寵,傳媒本身就是製造謊言的製造者,看得人心驚膽戰。


有競爭當然有欺詐,看似嚴正的學術界亦不例外,其中考試制度最容易使詐,教學生如何走快捷方式的補習社,早就發展成一門賺錢生意了。近年學界最受歡迎的參考書的,不是甚么「考試必勝法」的悶蛋書,而是漫畫《東大特訓班》,首期封面由男主角櫻木健二說:「我來教你,上東大簡單啦!」考生看見當趨之若鶩,若把大學名字換成哈佛康橋其實同樣適同,而且同樣肯定大賣。

漫畫中的律師櫻木健二要爲三流高中處理債務問題,他研究後決定要學校轉營爲升學型大學,三年內要有一百名學生考上東大。他對那些成績差勁的學生說:「這個社會的規則,全都是那些頭腦好的傢夥爲了圖自己方便才訂出來的。」但大家都對那種天荒夜譚般訓話無動於衷,結果只有一對男女願意成爲他的實驗品。漫畫採用真實的資料分析,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教授考東大的竅門,對現實中的考生來說非常受用,看到「東大畢業後,會讓你的人生有180度轉變哦」這句話,對想靠知識改變命運的平凡人來說,實在有莫大吸引力。

漫畫大臣浦澤直樹的經典作《Monster》裡,怪物約翰認定「在任何人身上都平等的事,只有死」。人死燈滅,另一個世界是否有更多謊言?實在不用人間去傷神。

4 Comments:

At 6:3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寫的這麼專業,為什麼都沒什麼人來看咧?
嗯,我要把你加到最愛!!

可以轉貼您的文章嗎?我會標明出處的!

 
At 11: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照阿! 理當如此 暢快!

 
At 1:18 上午, Blogger Nobody said...

其實有很多人看啊,只是沒甚麼人留言而已。

在私人網誌轉載是可以的,但若是網站或隸屬某公司就不好了,因為這些文章向一些雜誌供稿。

 
At 1: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篇寫的很好
給你加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