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6

極度震憾的《颶風》

有些框框,套上後非但不是限制,反而是一種解脫。除了用作吊頸尋死的繩子外,世上真的有代表解脫的框,而且你我都很屬悉,那就是「三級」,或稱為「限制級」,即只許18歲或以上人士接觸的東西。在這個框裡的刊物或電影,尤其得到更大的自由度,而且只要世界不滅,所有人遲早都看到,只是有些人需耐心等候而已。

由川崎健原作、宮田淳一繪畫的《颶風》,自動走入限制的圈子裡,把道德和顧慮的枷鎖都脫下來,憑畫面與故事情節,在讀者心靈裡捲起了極度震憾的颶風,讓人透過視覺與想像,不禁產生難以抑止的震慄感。

故事講述颶風王林是北韓特種部隊的一名頂尖分子,經過極其殘酷的訓練後,成為令人聞風喪膽的終極殺人武器。然而他卻背叛了祖國,全因為國家要窮人種植罌粟,無數的家庭就此毀掉,而他亦親手殺掉毒癮深種姐姐。為了切斷祖國出售毒品的門路,王林到了日本,與毒販對抗。陰差陽錯下,王林自己亦染上毒癮。

一直以陽光氣息宣揚禁毒意識的各國政府,不妨把此漫畫列為禁毒推薦讀物,書裡的殘酷世界,雖然有點誇張,但與比吸毒者的淪落世界差不了多少。既然作者是殺人專家,書裡當然有不少殺人情節,花樣層出不窮,暴力意識強烈得令人有點想嘔吐,但當中的壓迫感卻令人忍不住要追看下去,其中一場講述正氣的黑社會頭子為證明沒有出賣黑幫兄弟,願意把背部整大塊菩薩紋身割下來,畫面沒有多少血腥,但已讓人深深地感受到當中的劇痛。

除了主角殺掉姊姊外,還有人被鐵枝貫穿全身,又或者是高速撼向大廈,變成肉泥;小孩子被割頸放血而亡,全都令人慘不忍睹,當中還夾雜而近乎變態的性意識。

然而《颶風》之震憾,不在於暴力與色情,風眼其實紮根在毒品的禍害上,試想想,毒品帶來的暴力和色情事,在現實中的情節,其實較漫畫更過份。書裡詳細地把吸毒的反應按種類去分析,非常的真實,很嚇人!

其中最破格而巧妙的,是作者讓原本充滿力量和正氣凜然的主角,在短時間內成為毒癮極深的野獸,由英雄變成癮君子,原來只是一瞬間的事,讓人有一種墮入深淵的氣餒感;然而主角隨即上演最痛苦的戒毒過程,當中喻意自然是人生滿希望,再深的幽谷,亦是由地面伸延而至,只要肯努力,才有機會攀到頂部。

風正在吹,不知結局如何?只好耐心等待它席捲而至。


3 Comments:

At 3: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颶風》不像一般漫畫店能找到的啊,是嗎?在那裡可找到?你看很多漫畫啊,是租來看嗎?我剛看了一本叫《鄰人13》漫畫,一轉頭竟巧恰在VCD店看到出了碟,但漫畫的內容也是變變態態,變態不要緊,但就是為了變態而變態似呢!不知你看過沒有?聽店員告訴我,《鄰人13》作者的前作就是《殺手阿一》,漫畫沒有看過,反而看了當時電影上過的版本,但也覺得不好看。希望你可以介紹更多漫畫給我們看看呀!對你的介紹有點信心,要不有些時候,買了第一冊作覺得自己受騙........另外,我在漫畫店問店員有沒有兩本短篇作品,一本叫《紅》一本叫《黑》,店員竟一臉不屑說那兩本作品並非好野,然後就向我說兩本作品也與那個漫畫家的前作完全不同,是非常變態的故事,以同性戀和性、暴力、血等等來嘩?,最後他解釋因為屋村漫畫店有很多學生出入,他不想引入這類嘔心的漫畫,不過經他這樣說,我反而對紅黑更感興趣,很想看看究竟有幾嘔:P你有看過嗎?

 
At 2:30 上午, Blogger Nobody said...

to 小四:

您好!
其我看的漫畫沒你想像中的多,少年時多看一點,而且通常都要據為己有,弄得家中都是漫畫書,那個是翻時代啦,近年少看了,多是租或向朋友借來看的,很少花錢買了,除了因為空間問題,也因為不想有太多隨身之物。

你說的漫畫,《鄰人13》我看過一點,覺得一般啦,那種題材不是我喜歡的,但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覺得不錯。其他的漫畫則沒看過。

《颶風》在香港真的很冷門,若想看,可到專賣台灣的書屋試試,他們有訂書服務,油麻地地鐵站出閘後那間就很不錯,東立出版的,大約30元吧。老實說,我初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對那種筋肉型、有點粗糙的畫風根本沒有興趣,但看下去卻令我完全改觀。要變態、暴力、色情,這些在許多漫畫中從不缺乏,但此作品不只那麼簡單呢。

近日還在看《樂與路》,也很不錯。

 
At 6: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剛租了樂與路來看,謝謝你的介紹:P但只得兩期嘛?我未開始看呢:P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