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6

憾動世界的琴音:《琴絃森林》

若問近年對我帶來最深影響的漫畫是哪本作品,答案會是一色真人的《琴絃森林》。

這本以鋼琴為主線的漫畫,出版9期後絃線突然斷了,大家都以就此作結,然而卻在?別了2年10個月後,去年底突然再次現身,上月也推出了第11期,為fans帶來無限驚喜。

書中主旨:「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要彈出屬於自己的鋼琴!」這句老土話竟然閃出無比亮光,讓每位讀者動容。

這部漫畫讓人相信,真的有人能夠用5分鐘的演奏,就可以讓世界改變。現實中的蕭邦、貝多芬、約翰連奴,還有李雲迪、朗朗……音樂就是通向奇蹟的神秘通道。只要打開心屝,聽眾就能領會當中道理:為自己而活,為「我是我」而自傲,是最美好的事。

故事主角一之瀨海是妓女的兒子,自小跟森林?的破爛鋼琴為伍,練成了渾然天成的琴技,遇到鋼琴家兒子雨宮後,陰差陽錯下體會到彈琴的快感。擁有天份的阿海,跟家境顯赫的雨宮在平衡線上競走著,但兩條線不會相交,因為琴音跟主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阿海身為森林一端的孩子,要彈琴必需多付10倍辛勞,表示看似活得輕鬆愉快,背後辛酸卻不足道,俗語說:「成功是1%天才加上99%的努力」,阿海就是鮮活例子了。

故事在99年開始連載,轉眼間已7年了,阿海從頑劣的11歲的小學生,變成16歲的美少年,真希望現實中能認識這種人,不拘小節但對生活有熱誠,有天份但更加明白後天的努力很重要。

記得03年沙士期間正在讀書,生活得很苦,那時阿海幾乎是我的精神支柱,雖然那是虛構角色,但因為對他的嚮往,連帶個人性格都隨之改變,想學習成為「自己」,學習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更重要的,是學習喜歡自己。

一色真人是我第二喜歡的漫畫家,第一位永遠是安達充,那種情意結是別的漫畫家也不能取代。一色真人筆下的孩子神態,肯定全日本畫得最好的,除了動作表情夠傳神外,連對白和思想神態都非常傳神,令人相信他是一位充滿「孩子氣」的成年人,他的舊作《通靈反斗星》,仍經常被我拿來重溫,真希望他能來香港逛逛,到時一定當粉絲去拿簽名。

----------------------------

書名:《琴絃森林》 (1-11期未完)
作者:一色真人
出版社:文化傳信
售價:每本$35元

5 Comments:

At 12: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部漫畫在台灣翻譯的書名是「琴之森」,真的是套很棒很棒的音樂漫畫,原來香港跟台灣一樣,也是出到第九集後中斷很久,才有第十集的現身啊。

一色真人的畫工並不精緻,但編劇說故事的功力是一流的,這套勵志音樂漫畫,隨著阿海的年紀成長,流露出不同年紀的音樂節奏,讓人看得很舒服。

原本我將琴之森列為我最喜歡的音樂漫畫類榜首,但後來又出了一套真人實事改編的「天上之弦」(不知香港有沒有出?),講一代小提琴工匠的故事,無論在劇情深度、感動度上都超越琴之森帶給我的,這套就只有退居第二名囉。


【天上之弦】第一集的劇情有以下字句:

(一)

日後,當我開始製造小提琴時,我才感悟到一件事。在創造方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從我孩提時代至今,完全沒有改變。那就是...在心裡描繪影像。用心在心裡描繪物體應有的模樣,及其理想的型態。從這個理想的影像中,將會不斷湧出創造的能量。如果沒有懷抱理想,將會一事無成。

(二)

我作的那架不起眼的飛機,被放上了空中,如同跳槽般地飛上高空,和風兒一起嬉戲,飛得那麼高、那麼遠,當時年幼的我,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但是卻能深深地感受到。那是我作的東西,愈是努力去研究、鑽研,愈能發揮出不可思議的力量,能為自己所製造的物體帶來生命。創造者可以看見生命的誕生......

 
At 1: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色真人(まこと), 其實是女性~

"琴弦森林"拖了很久才出版, 如非脫期太久...我喜歡"琴弦森林"早期講述阿海的童年, 和老師相識的經過, 現在的連載張力卻不夠從前的強.

 
At 11: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據聞這個夏天會日本會上映琴絃森林呢! 期待!

 
At 11:22 上午, Blogger Rupert Pang said...

可能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有人回一個那麼舊的POST,我不是一個資深的漫畫迷,漫畫店店員介紹下看了這套漫畫,在找有闗這本漫畫書的資料時找到你的文章.

我本身大學是讀音樂的,看某些和音樂有關的電視劇或電影時,有時會覺得很好笑,因為有不少作品把音樂家神化,有時則太表面地描寫音樂家的生活,可是琴絃森林很不一樣,這套漫畫還道出了音樂家的心態和現實,要彈自己的鋼琴這個信息和角色們的掙扎正是真正音樂家常有的奮鬥目標

但我想問一下,現在出版了幾多本?我看了十四集,故事還沒有完結,是否中斷了?

 
At 11:33 上午, Blogger Nobody said...

還沒完結,但因為作者是一位經常抱病的女性,有一段時間甚至要停止工作,所以出版得很慢。

若喜歡一色真人的漫畫,建議你看《通靈反斗星》,肯定又笑又哭,這位漫畫家的作品在細緻處令人很感動。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