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5

災難漫畫(人禍篇):活在瘟疫蔓延時

回顧歷史,大規模災難是避不了的章節,無論是瘟疫還是地震海嘯,天災總不能把所有人殺絕;然而各國儲存的核彈及生化武器,卻可在頃刻間把全部生物滅絕。

漫畫對天災人禍有深遠的想像與細緻的描述,看似誇張的情節教人不寒而慄。惟現實中的美國新奧爾良市,受颶風吹襲後竟成為無政府澤國,號稱世上最先進、最文明的國土裡,災民變成暴徒四出搶掠姦殺,血淋淋的例子證明漫畫世界並不過火,在居安思危之際,不妨先作窺探做好準備。

人類是地球癌世胞

《岩丸動物診療所》裡,岩丸醫生為患病動物四出奔波,他認為人類是食物鍊其中一員,讓動物得救等於保住人類性命。第8期故事中,岩丸遇到繼承鉅額遺產的美國女子嘉麗絲,她是史上最嚴重工業意外*的受害者,遇劫後反思人類禍害,誓要讓人類數目減半,並研製出瘋牛症與瘋狗症的混種病毒,企圖讓牛隻感染而傳給人類。

漫畫情節雖屬虛構,但提及的數據卻百分百真確,例如人類日常生活中,定期使用的生物物種約有4萬種,數目不斷增加,因此犧性不少物種。1969年時,每天只有1種生物絕種,到2000年時,已暴增至每天74種,一年大約有2萬7千種。當嘉麗絲指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總有一天會自取滅亡,岩丸只能默然承認。

被挑選的1%

自然界的病菌雖然可怕,但總有人可存活下來,漫畫大神浦澤直樹在《20世紀少年》裡說:「無論是甚麼病毒都好,總有1%的人類擁有抗體,所以人類不會滅亡。」

漫畫裡的神秘組織向世界散播新型病毒,終極目標是要把99%,即59億4千萬人殺掉,只有被挑選的6千萬人(1%)可繼續生存。血與淚在飛中風濺,結果仍有近半數人存活,令幕後主腦十分苦惱。

活在瘟疫蔓延時,有限的疫苗成為人性試劑,有人付高價搶購疫苗,有人殺掉同伴搶去續命丹,小孩子都得拿起武器戰鬥,肉體對死亡的懼怕令人性變得醜陋,身心同時爛掉。但悲滄日子亦有人性光輝閃現:德國一對已有病徵的老夫婦,眼前只有一瓶疫苗,互相推讓間決定把生機留給村中的小男孩,沉重的決擇,卻輕柔得生命也不能承受。

人(禍)定勝天(災)

災難是考驗人類應變能的最佳機會,《新聞英雄──阪神大震災篇》中,記者小谷走到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災場採訪,一方面記錄國民互相幫忙,在危難中仍能保持嚴守律紀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對政府的官僚作風大加評擊,那些在生死關頭仍講究程序及問責的官員,對被困瓦礫下的生還者來說是真正劊子手。

漫畫末段談及發生地震2個月後,日本民眾對災區消息變得麻木甚至厭惡,傳媒焦點亦轉向東京地鐵的沙林毒氣事件,那些無依的災民因為另一宗人禍被遺忘,非常諷刺但與現實相符。

另一部同樣以記者當主角的漫畫《富士山風雲》,描述美貌與膽色並重的周刊女記者薰子,不畏強權揭發日本將受到強力地震的侵襲,結果惹來政客的追殺令。薰子逃亡期間,東京發生7.5級地震,她為逃避殺手而先後落入中國及美國手中,卻發現兩國對瀕危滅亡的日本充滿野心。為了保住國家,薰子終使計讓外國勢力墮入火藥與地震的深淵。

女記者勢孤力弱的形象,凸顯出坐擁權力的出野心家的強大,喻意國民對腐敗的政治家感到恐懼與憎惡,同時提醒日本政府需提防表面友善的美國,以及談不上完友好的中國。

天不殺人?人殺人

1972年出版,被稱為史上最恐怖的驚慄漫畫《漂流教室》,作者?圖一雄以細緻的畫面營造出陰森的氣氛,令讀者感到極度驚恐與震慄。那種打從心底傳來的顫抖,來自對人性險惡的恐懼。

那862名小學師生在大爆炸後漂流到未來世界,校舍外盡是荒蕪的土地與灰暗的天空,在慌亂間成年人率先化作野獸,不是自殘就是互相撕殺,最後全部死掉。

那些失去長輩照顧的小學生在絕境掙扎求存,童真在爭奪權力與食物的戰爭中消逝,孩子在自私與猜疑折騰下變成魔鬼,不眨一眼就把同學與好友殺掉,當發現未來世界原來充滿生機時,只剩下百多人仍然生存。

哪種生物最會危害人類存亡?無論在漫畫還是現實世界,都有相同的答案──人類!

1 Comments:

At 4:1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寫「昨日當我不再是記者」一文時,從股狗搜尋「新聞英雄──阪神大震災篇」,看到你這篇並納入連結,因找不到引用網址,留言跟nobody說一聲:
http://blog.roodo.com/aboutfish/archives/7240035.html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