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9

我迷戀的男孩

11年不是短日子吧,對這位男孩是一見鍾情的,他叫一之瀨海,漫畫《琴絃森林》的男主角。

阿海生於紅燈區的「森林一端」,母親伶子是妓女,父親則不知是誰。阿海生在這種環境下長大,自少要工作才有一口飯吃,因為長得漂亮,還幾乎被那些粗魯的男人侵犯,幸好伶子及時制止,他才沒被蹂躪。阿海剛學會走路就從家中陽台掉到森森的鋼琴上,被鋼琴救了一命,自此與琴結緣,後來遇到從城市來的鋼琴家兒子雨宮修平,兩人結成好友。修平嫉妒阿海的天賦,阿海卻在苦苦追尋自己的琴音。

對於阿海來說,要拼了命才能繼續彈琴,除了要兼職賺錢,還要用功讀書,累得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幸好他有名師阿字野壯介支持,阿海要按照約定,在5年後參加蕭邦鋼琴大賽,就是那個李雲迪得獎的國際級大賽。

漫畫於1998年出版,到了第9期時曾經中斷了3年,當時還以為完結了,感覺是未完整。後來終於繼續出版,據說是因為漫畫家病倒了,那是一位女漫畫家,患的大概是女人病吧。去年8月出版了第15期,記得當時在尖沙嘴的報攤見到,明明剛吃完飯,還是立即買了,躲進附近的甜品店,立即看完才繼續走,黐線!

然後一直留意下一期何時出版,據日本網站說,已經幾度延遲,終於在今年8月21日面世了,但事隔個多月,中文版遙遙無期,累我每天都經過報攤找它的影蹤。為了喜歡的男孩,當然可以無所不用其極,這些日子來不斷追查阿海的最新消息,一點日文都不懂,靠估,還勉強那位超級忙碌,但懂日文的超超人先生替我翻譯了內容擇要,但把秋水都望穿了,還是看不到阿海>_<。L先生說,這是漫畫迷的悲哀與幸福,都說很對。
前天,終於透過一些手法,弄到了第十六期的日文版,當然還是看不懂,但斷估無辛苦,總算能看懂劇情。阿海在蕭邦鋼琴大賽中彈完了自己的鋼琴,全場瘋狂鼓掌。他的琴音是獨特的,對於講求正統或有所計算的評判來說,未必得到全面的認同,但我還是最喜愛阿海的琴音。

今期說到阿海為了彈鋼琴而付出許多代價,以及他與阿字野先生的師生情誼,單是畫面已令人感動。不是那種濫情式的感動,而是明白到阿海能走上舞台,不因為他是天才,而是有別人的幫助和艱苦的努力,把一般日本漫畫那種個人的熱血、堅毅沖淡了,更加真實好看。畢竟人是不能獨活的,總要有人在背後支持。
第一輪候選結果公布了,阿海能否入圍呢?這是我翻開漫畫前所關心的問題,但結果公布時,焦點並不在阿海身上,因為他雖然具爭議性,但還是進入了第二輪比賽。令人意想不到的卻是另一位原本不太起眼的角色,他是知名的波蘭鋼琴家,在全面看好的情況下落選了。對於作者有這樣的安排,我是激賞的,因為那才是比賽的本質和原貌,每場競賽,當中就是充滿利益衝突和個人喜好的計算,所以劉翔復出時雖然得到亞軍,卻奪去了全世界的注視,起跑了,結果會是很殘酷的。

唉,下一期,要等到何時呢?

8 Comments:

At 5:35 下午, Blogger 思考 said...

「所以劉翔復出時雖然得到亞軍,卻奪去了全世界的注注」
應為「注意」?

 
At 6:37 下午, Blogger Nobody said...

順手寫,梗有錯字,即改,謝謝指正。

 
At 11:41 下午, Blogger Lex said...

第16期中文版仲未出.....好心急...雨宮入唔入到第二輪?

 
At 3:38 下午, Blogger Nobody said...

我都好心急,好想快啲睇中文版。你想知道雨宮是否入圍,第16期有答案。

 
At 9:11 下午, Blogger Agnes Tse said...

劉翔的壓力是世界第一. 所有人包括他自己, 都不容許他失敗, 這種壓力也許比他的傷患更痛苦.

我也一直"追"看"琴絃森林". 連載十幾年仍未打算完結的"無限之住人", (從九十年代初中到現在!) 比"琴絃森林"還長.

 
At 10:27 下午, Blogger Nobody said...

《無限之住人》未算最經典,《強殖裝甲加爾巴》同埋《暗黑之破壞神》,啲讀者由小學追到大學追到結婚生仔,依然未完。

 
At 1:40 上午, Blogger Agnes Tse said...

論連載時間, "王家之紋章", "葛飾區龜有公前派出所"(烏龍派出所)和"辣手13"(ゴルゴ13) 也是長壽漫畫中數一數二的前輩級啊!可惜基於市場考慮, 很多日本好漫畫都沒有中譯本...

 
At 2:08 上午, Blogger Nobody said...

論連載的時段,的確有"長壽漫畫"啊,王澤的《老夫子》都算是經典,雖然作者是父子。

但之前舉的兩個例子,出咗廿幾年,都是得廿幾本,強殖更試過停刊三年半。其實已寫了專題,遲點會貼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