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永恒的龍珠

所謂經典,就是愈經過時間的浸淫,味道就顯得愈醇厚,影響力亦愈深遠。史上最好的漫畫是哪本?每個漫畫迷都有不同的選擇,妳的少女漫畫與他的武打作品,他的櫻木花道與我的小甜甜,無從比較。然而感性的喜好卻敵不過理性的數字,以漫畫迷血汗錢堆砌出來的銷量,足以證明這個漫畫界是沒有「叫好不叫座」這回事。

也許世上沒有「最好」的漫畫,但肯定有「最暢銷」的作品。再版再版再再版,平裝精裝加上文庫版,全套42冊,已繙譯成超過四十個國家的語言,正版書的總銷量超過3億本,背後牽連的跨界別經濟產業,估計總價值達數百億港元,而且數字還繼續飆升。荷里活電影版於已上映,但敢肯定地說,觀眾的總和絕對比不及漫畫的讀者,龍珠的光環,始終在鳥山明的頭上。

真實銷量是個謎
《龍珠》肯定是史上最熱賣的漫畫,但實際銷量卻是個謎。在80年代初期,日本的軟文化已雄霸全球動漫市場,但海外最主要的東南亞市場卻壓根兒沒有版權概念,市面充斥了粗製濫造的盜印版本。日本人雖然注重知識產權,對翻譯內容與包裝亦同樣執著,但他們只能完全控制國內情況,若涉及到別國的法律政策,若沒有實權在握,也只能旁觀或提出抗議,粗劣的盜版漫畫肆意地遍地開花,成為漫畫迷開竅時期的幸福時光。

《龍珠》於1984年至1995年連載,出版初期,正是全球漫畫的混沌期,翻版事業進入戰國時代,《龍珠》以救世主的姿態降世,是各間出版社的王牌主打書刊,從紙質粗劣的周刊到完全模仿日本包裝的精裝本,同一時間有5至10種不同版本出版,有些版本翻譯錯亂,雖以龍珠的畫面作招徠,但內裏只有寥寥幾頁,後面的都是濫汙充數的其他漫畫,但瘋狂的《龍珠》擁躉亦會一一收集。進入90年代,不少地區開始興起正式授權的日本漫畫,而版權法亦漸趨嚴謹,個別城市的翻版漫畫甚至被滅絕了,而《龍珠》就是加快讓漫畫事業「撥亂反正」的功臣。

正版的《龍珠》於1992年在香港出版,當時的翻版書已出到約20多期,大家都以為正版不會太暢銷,但市場似乎低估了漫畫迷追求完美的心思,加上在大量精品、閃卡和卡通片的推波助瀾下,正版漫畫甫推出即賣斷市,需要再三重印,據說首期的總銷量達30萬冊,打破了香港漫畫的銷售紀錄。

全套42冊的《龍珠》,在日本賣了接近2億本,而全球正版的銷量則超過三億本,至於那些翻版再翻版,可能又是正版的數倍,所以這部漫畫的真實銷量,大概是集齊七顆龍珠都數不清了。

跨世代的集體回憶
《龍珠》的故事主線十分簡單,話說娜美星人(天神)創造了7顆龍珠,上有一至7顆星的標記,只要集齊了,就可呼喚龍神然後許願,願望達成後,龍珠就會變成石頭四散,1年後才可再次收集。龍珠成為正邪人士爭奪的對象,有人追求統治世界的權力,有人夢想得到永恒的生命……經過連場激烈的打鬥,地球終於回復平靜。

主角孫悟空是來自太空的撒亞人,該民族生性兇殘好戰,悟空是被派來地球殺盡人類,但因頭部受了傷而忘記了「使命」,反而成了正直善良的地球保衛者。悟空以光明磊落的心去面對不同的難關與對手,他不斷地奮鬥,只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並且一次又一次拯救了全世界。

這個典型的邪不能勝正的故事,成為80至90年代青少年的共同回憶,就算不看漫畫,總會看過電視卡通片;就算沒看電視,也總見過電影動畫的產品;就算不愛看動畫,也總記得在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裏,星爺曾使出「龜波氣功」,那是孫悟空的拿手絕技。還記得90年代大紅大紫的郭富城吧?他那個像「開叉冬姑」的經典髮型,一時間成為亞洲青少年的典範,而《龍珠》裏其中一個角色「杜拉格斯」,就是蓄了那個髮型,當年不少從不看格鬥漫畫的少女,也暗暗儲起杜拉格斯閃卡,當中只因一個字──「型」!漫畫裏的角色造型或用語,擴散得太廣了,都逐漸成為現實世界的共通語言。

若認同世界上是有天才,創作《龍珠》的漫畫家鳥山明肯定是漫畫天才中的奇葩。他出道初期的作品《IQ博士》,早就是家傳戶曉了,而《龍珠》則讓他更上一層樓,而且成為傳奇。這部漫畫當然不會是單純的格鬥故事,鳥山明的作品中,總有一種不經意的幽默感,而《龍珠》初期的故事風格近似《IQ博士》,輕鬆有趣而且充滿創意,而兩本漫畫的角色場景在第七期crossover的場景,還是小孩子的悟空為追趕壞人而追到天神村,與小雲和小吉聯手對仇敵,令讀者看得會心微笑。

漫畫家的無奈
對於動漫產業來說,《龍珠》就像能夠實現願望的寶物那樣珍貴。從來沒有一套作品可以對娛樂事業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正因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應,漫畫創作已不是個人的事。據說鳥山明早就想把故事結束,他在書頁致讀者的話中,已不只一次強調自己是怕沉悶的人,覺得可以維持畫一個事故這麼久,是不可思議的事。第33期書頁中,鳥山明這樣說:「不知大家能否想像,在周刊內負責長篇連載是多辛苦的事情,從《IQ博士》到現在的《龍珠》,我已不斷工作了13年連載。現在的我已感到了精神和體力也到了一個接近不能再支持下去的地步。我本身就不是一個有恆心和毅力的人,所以,為着自己和我的家人,我正考慮短期內將工作量減輕。」

鳥山明需要考慮的,除了家庭和體力,還有《龍珠》背後牽涉到龐大利益,可不可以減輕工作量,可不可以把故事完結,已不是一個輕易的決定了。按故事脈絡,《龍珠》其實應在35期,或更早以前就該完結了,當時孫悟空與人造人斯路對決,對方自爆時,悟空犧牲了自已,完全死了!而該期的題目是《再見!戰士們!》,悟空在封面對着讀者說「goodbye」。但道別以後,故事卻沒有完結,超級撒亞人之上還有超超級撒亞人,對讀者來說,仍是一有定刺激性,也是一種情意結的安慰劑。但對充滿創意而且「怕悶」的創作人來說,會否是一種折磨?悟空還得「死而復生」,繼續戰鬥,但作者的鬥志,卻變得半死了。

無奈嗎?也許是吧,正如漫畫中的龍珠也有不能達成願望,何況是現實世界呢?鳥山明的畫功與創意為讀者帶來重重驚喜,但縱是天才亦有不能從心所欲的時候,當他決定要結束故事時,曾對讀者說:「因我想工作舒服一點及可按自己意思畫新的漫畫而作出這決定。」終於,在1995年5月,《龍珠》第42期完結了,鳥山明在末頁留言:「事實上,我早已有結束它的打算,但由於各種因素的關係,突然在今期宣布結束,請各位見諒。」

自此以後,鳥山明再也沒有長篇連載,只有凌散的短篇或單元作品,亦不時為電玩遊戲設計角色造型,從那些畫功和角型造型,在在都顯示這位漫畫家非但沒有退步,反而是顯得更圓熟,視野亦更廣濶。期待某天,他喘息夠了,能繼續造福讀者吧。
25年前的作品,經過歲月洗禮,至今仍歷久常新,終於要變成荷里活的真人版大片了。是時候把塵封了的漫畫拿出來重溫,當年的龍珠迷,懵懂小孩都變成社會中堅份子,青年都變成中年人了,重新翻閱這部漫畫的心景,是否仍保持着當年那顆熱血與純真的心?如何向新一代的龍珠迷訴說當年的熱潮呢?多少人曾經被孫悟空那份自我挑戰的執著感動過?四分一世紀以後的《龍珠》,就像能實現任何願望的龍神一樣,召回曾經青葱的心情,抽屉裏的閃卡,還在嗎?